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6-29 09:04: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胜利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不忘初心,要坚守公心、坚持中心、坚强核心、坚定信心和坚实同心。

  坚守公心为基。公心即为众人之心、公正之心。公心追求公道,心之所归,道之所在。中国共产党站在道义制高点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写在党的旗帜上,以“四自精神”与时俱进地践行宗旨,守持公心,奉行公道。“达则兼济天下”,作为世界第一大政党和先进性政党,中国共产党有博大的胸怀、境界和品格,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努力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践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坚持中心为本。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基于唯物史观确立的永恒价值追求,是民本思想和群众观点的生动社会实践。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底气、底蕴和底色。党的首个《中国共产党章程》提出“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在社会主要矛盾分析上立足于人民的需要来研判,在社会发展取向上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和鱼水关系,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根本保证,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跳出“兴勃亡忽”历史周期率的根本保障,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根本原因。

  坚强核心为要。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必然结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主义运动相结合的必然结果,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党的理论先进性与宗旨人民性相统一的必然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重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党的政治领导本领;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必须全面从严治党,用“四个意识”“四有”和“四个铁一般”建设党员队伍;必须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定信心为重。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带领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自信中增强政治自觉、保持政治定力、实现政治担当。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充满真理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层面上,揭示出社会主义是科学的社会思想、社会制度和社会运动,反映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在根子上深接地气,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能够回应中国本土关切、社会实践关切和人民群众关切。

  坚实同心为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靠先锋队带领人民同心共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长征,依靠先锋队带领人民同心奋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新使命,同样需要先锋队会同世界各国政党组织和人民同心同向努力。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当好先锋队,画好“同心圆”,必须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到理想信念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必须保持党的团结统一,首先加强党中央的团结统一和集中统一领导,同时加强党员队伍的团结统一,牢固核心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必须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与人民群众的团结统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让人民有信仰,自觉凝聚在党的周围;必须保持人民群众的团结统一,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汇聚起中华民族共同体,齐心协力建设社会主义大家园;努力促进世界人民大团结,坚持扩大同世界各国的利益共同点。

  (据2018年4月25日《学习时报》文章《不忘初心的坚守》,作者:吴华,系中央党校进修部厅局班学员、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2018年4月28日)

  • 责任编辑:王京